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和第四次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7-2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72      责任编辑:民族学院

7月25日,由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办的“民族遗珍 书香中国——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全国巡展(北京站)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次日,第四次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李晓东作工作报告。我院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受邀参加了开幕式和工作会议。


        在第四次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上,李昌平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要把握机遇、创新思路、大胆实践,推动少数民族古籍事业迈上新台阶。要重心下沉,加大基层工作力度;要科学规划,强化统筹协调效果;要广开思路,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要重视科技,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扎实推进发展少数民族古籍事业基础性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不断创新宣传思路,着力打造并大力宣传少数民族古籍特色品牌;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古籍学科建设,下大气力解决少数民族古籍传承后继乏人的问题;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积极造血”为导向,加强少数民族古籍资源研究和开发利用;要规范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管理,逐步推进少数民族古籍立法进程。
    在分组讨论会上,彭兵介绍了我校服务少数民族事业,借助民族学院的组建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并由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彭兵建议国家民委在我校设立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与研究中心,将古籍整理的工作任务转换为国家民委委托课题,以多种形式继续鼓励浙江省校政合作取得的成果,实现人才培养与事业发展双丰收。郑晓霞专门介绍了我校畲族文化多媒体数据库建设过程和现状,并就发挥民族文化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建议。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共分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概说、民族遗珍、薪火相传、书香中国、保护工作概览五个部分,精选现存少数民族古籍中具有代表性和重要文献价值的珍贵原件共178册(件),以及部分省市区30多年来整理出版的少数民族古籍大型出版成果16种、1000册,让观众领略少数民族古籍特有的文化魅力。展览中浙江板块专门介绍了浙江省民宗委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以我校为中心开展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与搜集整理的工作机制,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在少数民族古籍整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其中,展览还重点介绍了我校畲族文化多媒体数据库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