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浙江树人大学学习行业学院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7-08-3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5      责任编辑:

         

    822日,院长彭兵、副院长李岩、郑晓霞、共建办主管周高明到浙江树人大学考察学习行业学院建设经验。浙江树人大学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朝成、副院长汪群龙、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张登辉和现代服务业学院副院长黄秋波等接待我院一行四人。

   

   

    周朝成介绍了浙江树人大学2003年以来从探索校企合作办学,到十二五期间全校全面探索行业学院建设的历程。他指出,行业学院的建立是基于前期校企合作办学的经验,且得益于教育部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宏观政策环境,在与行业龙头企业互惠共赢的基础上的人才培养创新机制。行业学院隶属于二级学院,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它有着特殊的办学机制、人员配置。

    汪群龙介绍了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创办的树兰国际护理学院、浙江省养老与家政学院的办学经验。树兰国际护理学院是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同树兰医院深度合作的产物,它借助全国第一所由院士领衔的医院,参照国际护理标准,加大学生应用能力和人文关怀的培养的新兴行业学院。浙江省养老与家政学院借助与浙江省民政厅的合作,培养老年和家政领域的管理类人才。通过行业学院的建设,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实现了医、养、护、管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黄秋波介绍了现代服务业学院创办的山屿海商学院的办学经验。山屿海商学院是山屿海集团投资,现代服务业学院为其订单式培养人才的合作机制。山屿海商学院主要培养养老旅游服务业人才,根据海南候鸟式的老人养老规律,通过企业与学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派出师资教学,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指导学生实践教学等方式,探索出2+2为主的培养形式。

    张登辉介绍了信息科技学院创办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的办学经验。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是华为公司与信息技术学院合作,推动教育与创新,助力ICT产业链培养与储备人才的教育项目。它基于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识别ICT人才能力需求和标准。华为协同信息科技学院设计新老课程融合方案,构建课程体系演进方案,促进学院优秀的ICT人才与以用人需求的衔接,力图构建良好的ICT人才生态链。

    在交流互动环节,彭兵谈到,浙江树人大学的行业学院创办反映了该校致力于弄清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以及用什么培养人的问题。他感慨该校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习对方在改革中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进一步深化我院的改革。李岩高度评价了各个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机制、体系的创新和突破,并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的落实和师生的思想动态等方面与对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郑晓霞就办学国际化与对方进行了探讨,并就学科建设、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如何服务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对接了工作。周高明就合作方的寻找、甄别和合作机制的深化等方面与对方开展了交流,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如何学习借鉴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