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学生实践教学和就业基地调研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7-08-2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48      责任编辑:

        824日下午,院长彭兵、副院长李岩、郑晓霞、共建办主管周高明到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调研,杭州市下城区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杨能丹、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党委书记冯唐律、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接待了我院一行四人。

杨能丹介绍,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是全省第一家专门从事少数民族服务工作的社会组织。其主要有五大职能:一是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二是为少数民族提供咨询、生活、文化、技能提升服务;三是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四是搭建与民族地区的合作桥梁;五是对少数民族开展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他指出,中心的下一步工作目标清晰,机制灵活,希望能与我省唯一的民族学院开展合作。

冯唐律介绍了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取得的骄人成绩。中心以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为载体,承担了三个政府创投项目,借助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近年来,国家、省、市多位领导都到服务中心参观指导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新颜苑社区也因此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冯唐律个人也于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兰兰重点介绍了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的组织框架和工作机制。其主要是由在杭少数民族企业家、下城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少数民族群众和汉族群众自发组成,主要从事非营利的社会服务活动。多年来,因为投身少数民族公益事业,她也获得浙江省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目前,她积极搭建了服务中心与物美商业集团、浙江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招聘对接等新桥梁。

彭兵介绍了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的办学历程以及在我校“十二五”以来“特色办学、创新兴校”的办学方针指引下民族学院建立的背景和过程,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十二五”以来在招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上取得的成就。他还重点介绍了浙江省委【20154号文件对我院办学支持的强调。希望与杭州市下城区民宗局、新颜苑社区、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在学生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方面的合作。李岩详细介绍了我院的专业构成,以及各个专业的办学特色、学生能力培养的规格与构成、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并就共同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企业家师资库、企业与我院深度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学生职业生涯合理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合作意向。郑晓霞提出与上城区共同合作举办民族干部培训,与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共建浙江省少数民族专业技能实验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同筹办畲乡经济峰会等事宜提出建议。

双方在培训、师资库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学生就业地输出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