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宁波大红鹰学院学习特色学院建设和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7-09-0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18      责任编辑:

       830日,院长彭兵、副院长李岩、郑晓霞、共建办主管周高明赴宁波大红鹰学院学习特色学院建设经验和教学改革经验。宁波大红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郑梦泽接待了我院一行四人。


       郑梦泽介绍,宁波大红鹰学院的特色学院是在学校“一院一品”、“一院一特”的理念指导下开展的,全校七个二级学院都下设特色学院。根据与企业合作的程度,有的特色学院直接由大型企业的高管出任其院长和副院长职务,人才培养方案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并由校方和二级学院对其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有的特色学院是由企业和校方共建学生专业技能实践基地,共同完成学生实践教学;有的特色学院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与企业共建教学班,由企业提供师资并进行实践教学。宁波大红鹰学院在紧密对接市场的同时,着手改变课堂教学形式,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早在十年前,有些二级学院就学习新加坡的课堂教学形式,开始探索以翻转课堂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从最起初,部分教师以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方式激发教学形式创新,到目前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才能使用翻转课堂的全员教改。加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宁波大红鹰学院采取一手抓人才培养定位,一手抓人才培养质量的双管齐下的措施,既满足的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调动学习积极性,也确保人才培养更加接近用人单位需要,扩大办学资源。

       针对宁波大红鹰学院的改革,彭兵感慨该校将自身放在全省和全国高校的序列中考虑自己人才培养的定位,进而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向,用特色学院带动了全校办学模式的变化。同时,学校注重与人才需求单位的深入合作,全校上下心里装着用人单位和学生成长,并以点带面地推动改革。他提出要认真研究该校的经验,并找到有效的办法推动我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李岩了解了该校与我院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并结合我院开展的产教融合,谈了如何将教学改革用作落实人才培养转向的手段,凸显我院的办学特色。郑晓霞专门了解了该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办学情况,并结合校企合作谈了如何推进我院教学、科研相融合。周高明进一步了解了该校寻找合作企业方的艰难历程,并结合我院的校企合作情况,希望找到有效机制,更深入地吸引企业参与到我院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和办学机制转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