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互联网人才需求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6      责任编辑:

95-7日,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共建办主管周高明前往义乌和杭州,分别对接了中国小商品城、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吉茂跨境电商学校、义乌市人才服务局、陆港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易公司,调研互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



调研中发现,互联网对传统的国内和国际贸易领域都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如今,媒体领域需要的也不仅仅是具备文字功底的人才,而是更需要能够熟练掌握采访、主持、编辑、制作音视频的全媒体人才。浙报集团的人力资源部主任在介绍中指出,技术驱动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的突出特征。电子商务的出现,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报关员等岗位发生变化,如今在国内和国际贸易领域对掌握了文案写作与企业策划的网络运营人才以及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及以上外语的客服人才的需求旺盛。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中国小商品城的现场负责人介绍,对网络新媒体运营人才和跨境电子商务客服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许多商户都希望高校能够向其输出本科人才。义乌市人才服务局的负责人对我院汉语言文学、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民族学和音乐学特色办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与我院建立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愿为学生到义乌实习实践以及就业创造条件。通过对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吉茂跨境电商学校以及陆港集团的调研发现,互联网给经济领域带来的不仅仅是形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一次重新洗牌。各个企业为了保持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优势,想尽办法寻找各种熟悉或掌握互联网某些技术的人才。即使像网易这样的知名企业,也不拘一格地追求能够在电子商务领域掌握一技之长的人才。


我院在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过程中,通过深入行业和企业调研,了解人才市场需求,为下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吸收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办学、学生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础信息。而且,在调研过程中,我院也与一些单位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相关单位也表示开学初就来我院恰当进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