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民宗局金伟庆一行来我院调研对接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85      责任编辑:

10月19日,丽水市民宗局副局长金伟庆一行四人来我院调研民族学院办学情况和相关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工作,丽水市民族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兰峰出席。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共建办主任周高明参加了会谈。

在座谈会上,金伟庆指出,民族学院成立以来,更加明确地承担起丽水市民族高等教育的重任,办学成绩显著,服务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效果明显。他认为,民族学院办学定位是准确的,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工服务丽水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愿望是强烈的,支持民族村和民族乡镇发展的思路是清晰的,提出的措施是切实可行的。他并结合刚刚召开的十九大,提出丽水市民族工作的重点放在缩小发展差距上。他认为,应从全市的格局出发,谋划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希望民族学院更多参与振兴畲乡发展,更多贡献聪明才智。

周高明介绍了民族学院近期希望与市民宗局合作开展的四个板块的工作。其中,农产品上行、互联网+畲乡、民宿经济、文旅结合等主题都引起市民宗局一行的热烈呼应,双方就具体合作事项、日程、工作方式进行了具体的探讨,并达成较高的共识。郑晓霞介绍了民族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并就省委2015年4号文件支持民族学院办学的定位阐发了我院的具体工作指向。她指出,我院希望在三个基地建设得到市民宗局的支持,也愿意在人才输出、产业振兴和民族问题研究为地方政府贡献才智。彭兵向金伟庆一行介绍了民族学院专业拓展和转型的思路和做法,并就技术驱动型全岗位链文科应用人才的培养定位,深入地谈到了校企政融合发展模式。他介绍,我院目前是通过向互联网新经济输出基础好、技能优、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建立与新经济领域的相互依赖关系,进而将互联网新经济资源导入畲乡,通过推动经济畲乡、智慧畲乡、文化畲乡的建设,全面深入地服务民族村和民族乡镇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互联网新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愿意与我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一些民族村和民族乡镇也发出邀请,希望我院能够为其输送发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