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媒体小编”职业技能系列培训之四:云朵网CEO主讲文化自信与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7-10-2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46      责任编辑:中文系 富雨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是央视2014春晚上的一首歌,也许女生会说时间都在淘宝上,男生会说时间都在游戏上,而10月19日,云朵网CEO陆世栋应邀来校做新媒体专题培训时认为:“马车很漂亮把我的时间带走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专题培训期间,陆世栋首先指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一场工具革命,将重塑人类体验和基因,手机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将成为人类生存的数据终端;移动互联网比PC时代更生活化、社会化、去中心化。”由此,他引出生产力变革带来的新标准是知识和产业融合能力成了经营的核心,赖以生存的技能被工具取代,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变化,“我们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马车,但这是一个汽车驱动生产力的时代”,正是“马车很漂亮把我的时间带走了”。

在谈到文化传播的表现形式时,他提到从原始的庆祝到虚拟的现实,传播和表现形式一直在变,内心诉求作为核心的内容不曾改变;从绳结记事到云存储,传播和记录形式一直在变,记载和传承的意愿永远不变。正如他所总结的:“我们处在两个时代的夹缝里,迭代(淘汰)成了唯一的主题,不是我们慢了,是别人快了。”

同时,陆世栋强调指出教育将成为国家间最根本的对抗力量,文化产业将成为保障,所以文化自信和教育革新将真正意义上成为国家竞争力;产业融合将成为未来最大的市场,商业、人文、服务将成为产业融合的核心。

在讲座的最后,陆世栋贴切地向大家形容“我们看到的城市”:在物理上是建筑群,在精神上是我心中的城市;发展一座城市就是延续文化,发展一座城市的文化产业就是延续城市。此次培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更加坚定学习好中文,弘扬中华文化、创新文化产业、树立文化自信。

为期5天的中文专业学生新媒体实践培训至此告一段落,四位来自新媒体领域第一线的专家带来了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品牌策划、文案写作与微信公众号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的实战体验,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