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专业职业技能培训第五场:创业者傅莉瑛谈“如何进行科学的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17-10-2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1      责任编辑:中文系 李梦露 文/图

1026日,随着一周即将进入尾声,职业培训迎来了第五场,独立创业人傅莉瑛的讲座。傅老师是一个有着丰富生活阅历的个人创业者,她说自己不仅下过工地,还经历过大企业的勾心斗角。开场,傅老师便提到,职业规划≠职场规划。职业规划更像是个人规划,包含着职场、生活和梦想。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分析自己;如何选择工作;生活与工作的交集;工作和事业的区别;电视里不全是骗人的。

在讲座中,傅老师针对如何进行选择、现在的创业环境深入讲解了科学的职业规划过程。认知的社会、向往的生活、喜欢的行业是未来找工作的方向和考虑的基本点。在初步择定职业的3-5年中敢于折腾,但必须在这段时间内确认目标和未来的方向。或者从基础工作兢兢业业往上走,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在职业规划中,还要面对逆向选工作:了解多种运作模式;学会拥抱变化:计划赶不上变化、不忘初心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她还表示,现在创业环境是入门低、压力大、坚持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同学们创业要特别注重格局、抗压、眼光、努力。


座最后,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解答了同学的提问。她以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为例,电视剧中的部分情节非常写实。从女主角找工作的情节来看,面试前应该对自己应聘的单位及工作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精心的准备。傅老师的宝贵经验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