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专业职业技能培训第六场:资深策划CEO许玲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2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74      责任编辑:中文系 李梦露 文/图

10月26日下午,我院成功邀请杭州本意策划CEO许玲前来为中文系做本次职业培训的收官讲座。许玲女士曾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层,怀着热情和自信辞职进行自主创业,成为了一名成功的现代都市女性。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入手,为中文系学子分析了如何打动投资人,为自己的创业团队赢得融资的渠道和方法。

在讲座的开头,许女士抛出了一个问题:在创业和融资的路上会遇到什么问题?有三位同学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1.如何做好项目的方向和定位2.如何寻找风投的渠道和吸引投资人的兴趣3.人脉问题。依据同学们的回答,许女士说出了融资常出现的问题:估值太高、额度偏大、不够科学使用融资、商业模式不清晰、创业想法不成熟、表达思路不清晰、远景不够激动人心等。就这些问题,大学生目前就业难度高、心里迷茫导致无法对自己科学定位是由问题衍生出来的现象。许女士表示,目前普通本科高校的学生创业积极性远高于重点院校的学生,因此创业成功率高。学生敢于积极参加专业相关奖项,吸引投资,从而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并实现创业梦想。

讲座后半段许女士以教授学生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为主。商业计划书核心要点分为执行概要、介绍、产品及服务、商业模式、市场竞争分析、战略发展规划、财务状况预测、融资计划几大部分。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是拿到融资、成功创业的重要基础。其中的重中之重即执行概要。突出重点亮点、控制数量、说服力和吸引力三个方面则是执行概要必须具备的内容。

三个小时的讲座,许女士全程站立演说,侃侃而谈。从这次讲座中,学生不仅对创业、投资进行了初步了解,还从主讲人身上学到了勇往直前、敢于打破常规提升自己的品质。中文系职业培训在讲座的最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