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莲都区民族乡镇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85      责任编辑:

117日,彭兵、郑晓霞、周高明与莲都区民宗局局长朱瑞亮一行到莲都区老竹畲族镇、丽新畲族乡调研,并就民族学院如何服务民族乡村发展、服务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展开了进一步的商谈。

在老竹镇,调研组一行到新屋村,该村是以浙南革命历史、明清传统建筑为特色的村庄,当地建有红色历史博物馆,展示了革命志士在浙南山区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光荣传统。在沙溪村,调研组参观了当地的民宿,并就围绕民族特色文化发展民宿经济展开了讨论。老竹镇镇长蓝伟军也与调研组一行探讨了“一机游”、“农村电子商务”等发展策略。

在丽新乡,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全岸村,该村在丽水学院团队的指导下,开展农村住宅外立面文化特色改造工程,村庄还整合上级下拨资金,整体改善村庄面貌。在咸宜村,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文化大礼堂,并就畲族历史文化传承与展示与蓝军伟乡长展开了讨论,双方就高校指导并参与民族文化挖掘整理有共同意向。随后,调研组还参观了丽新民族乡街面改造工程,对当地利用民宅墙面展示不同村落特色生活、文化特征,并就“山水丽新”的LOGO设计和民族文化特色的凸显进行了探讨,也拟定下一步民族学院参与民族乡镇发展的一些具体事项。

在高坑村,调研组一行了解了当地的产业、村庄建设、下一步的发展设想,并就便民服务中心的民族文化体现项目、村庄整体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朱瑞亮在调研总结中指出,莲都区民族乡镇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但下一步发展也遇到许多瓶颈问题,并且暴露出一些短板。为了将莲都区民族乡镇的发展推到更高的水平,莲都区民宗局积极作为,对接丽水学院民族学院。他希望,民族学院能够更多地汇集新经济资源,并利用高校平台将发展资源导入民族乡镇,助推民族乡镇绿色发展。他提出,下一步莲都区民宗局将深化与民族学院的合作,在民族干部培训、少数民族专业技能提升、民族文化挖掘整理等方面探索新机制、实现新突破。

    通过实地调研,我院几位教师都感受到民族乡镇强烈的发展愿望,并迫切需要我院师生队伍服务少数民族事业。调研组一行谈到,我院是在继承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办学精神的前提下,通过提高自身办学层次和水平,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省少数民族事业的战线上。服务并助推民族乡镇发展是我院办学从传统的办学惯性转向需求导向的办学方针的重要指引。近些年,我院在服务少数民族发展事业中,获得了华东地区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浙江省一流学科、省优势专业、省特色专业等发展平台和条件,因为凸显民族特色获得一批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主的高层次课题,因此秉持特色办学取得师生研究成果和各级奖项。我院既助推了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也获得了办学资源、提高了办学水平、扩大了社会影响,成为丽水学院“特色办学、创新兴校”方针的探路者。调研组一行还就下一步的合作和服务与老竹镇和丽新乡商讨了细节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