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市民宗局共赴福建宁德调研民族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90      责任编辑:


       1115日至17日,我院彭兵与丽水市民宗局雷金松、金伟庆、钟卫锋一起赴福建宁德、霞浦、福安民宗局、民族乡镇和民族村调研民族工作。

       调研发现,福建省在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一套成熟的机制,并通过关键政策确保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晋升,为民族干部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民族乡镇和民族村发展方面,宁德地区民宗部门非常重视,协调各方资金、政策,支持其发展,并取得很大成效。地方政府也鼓励民族乡镇和民族村发展特色农业,最有代表性的是福安市穆云乡虎头村和溪塔村。其中,虎头村通过发展水蜜桃产业,当地畲汉群众的收入水平迅速提高到2016年的19757元;溪塔村通过发展野生刺葡萄,当地畲汉群众的收入水平迅速提高到2016年的20357元。

       调研过程中,彭兵阐释了民族学院服务丽水市和浙江省少数民族发展事业的思路。当前民族学院通过为互联网+的新经济领域输送文科应用型人才来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将新经济资源导入畲乡,以促进畲乡振兴。民族学院多次对接有些民族乡镇,并为校企政的新合作形态而努力。就目前而言,这种从传统专业、学科办学惯性转向服务少数民族发展事业的办学思路得到企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座谈中,彭兵阐释了民族学院由浙江省民宗委、丽水市政府、丽水学院共同举办以为少数民族发展事业培养人才、共同开展东部地区民族问题研究、服务畲乡振兴、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文化国际化等方面的宗旨,以及围绕三方共建民族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

       宁德市两级民宗部门和乡镇都认为丽水学院紧密对接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需求办学的道路很难得,并对民族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到丽水来学习校企政的合作模式。丽水市民宗局的领导听了介绍,也愿意进一步深化与民族学院的合作,并希望在畲族文化研究、民族地区经济振兴、民族问题的解决办法等方面与民族学院共同努力,壮大民族工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