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乡镇主动到我院对接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75      责任编辑:

2017年12月3日,丽水市侨联秘书处处长董建平和莲都区老竹畲族镇镇长蓝伟军带领沙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许永卫一行六人来我院洽谈合作事宜。

董建平谈到,十九大以后,市侨联积极行动起来,动员侨资、侨领服务畲乡发展。在工作过程中,市侨联逐渐认识到民族学院这个平台的重要性。他希望将畲乡的发展需求汇集到民族学院这个平台,让民族学院依托自己学术资源帮助分析畲乡在发展中碰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便于诊断民族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蓝伟军指出,上次民族学院在莲都区民宗局的陪同下到老竹民族镇调研已经给镇、村两级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发现,民族学院积极走乡串村,了解畲乡发展需求,深深地感动了畲乡的干部群众。他们非常希望民族学院能够发挥高校的引领作用,为畲乡振兴对接发展资源。他还希望民族学院能够在沙溪村建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邀请老师和学生到沙溪村调研和实习、实践。他指出,民族学院和畲乡共同奋战在民族工作的一线,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有着不同的优势。他希望借助民族学院试图建立的校企政合作平台引入发展资源,吸引资金、技术、人才要素回流畲乡。

许永卫介绍了沙溪村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各种项目的运营情况。他还介绍了其担任董事长的青蔓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思路和基本项目。他邀请民族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到沙溪调研,研究沙溪发展的成绩和问题,为沙溪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在交流过程中,他表达了与民族学院深度合作的意向,并确定下周与民族学院的团队开展一次深度业务交流。

 

彭兵介绍了民族学院校企政合作的基本思路,并就沙溪这样基础设施建设好的乡村发展谈了合作意向。他指出,民族学院就是借助人文、社科、艺术研究所汇集的学术资源振兴畲乡。他认为,沙溪下一步应该超越量的扩张阶段的思维,在农民增收、项目开发、要素回流上多下功夫。周高明在洽谈中,从畲乡的需求出发,提出需求导向的供给侧改革思路。他对沙溪村的发展模式概括得到了来访人员的高度认同,并就共同开展培训、开发乡村振兴项目形成了与合作方高度一致的看法。他还谈了如何以远景倒推目前的合作方式的思路,并在双方共同推广乡村发展业务模式方面获得合作方的响应。

近期,我院积极作为,双向出击寻求发展新路径。一方面,我院积极对接各类企业资源,希望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开发实习实践基地,进而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就前期调研的情况看,许多企业对我院培养的人才评价很高,并表达了与我院合作的愿望。另一方面,我院积极走访畲乡,希望了解畲乡的发展需求,并通过导引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到畲乡以振兴民族乡村。如今,许多民族乡镇都主动对接我院,希望我院尽早建立资源对接平台,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对象。我院新的领导班子一上任就抓住自己的办学使命,扎实调研、探索新的校企政合作模式,目前已经成为少数民族发展事业战线上的活跃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