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浙江云朵集团深入对接
发布时间:2017-12-1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52      责任编辑:

12月14-15日,我院彭兵、周高明赴宁波与浙江云朵集团董事长陆世栋、俞丽敏等就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进行深入洽谈。

陆世栋在会谈中指出,从给我院的学生上课来看,很多学生是因为不了解行业、企业,因此对到这一领域就业、创业存在恐惧心理。经过介绍,他们对文化产业有了深入的认识,也开始有一些学生希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到这个领域一显身手。他在交流中谈到了自己到其他高校演讲的感受,感到我院学生特别好学,功底好,可塑性也很强。他认为,这样素质好的学生经过校企的深度合作,一定会成为正在兴起的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他在洽谈中也不回避问题,认为高校和企业各具优势。高校能够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基础能力培养等人才培养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在了解人才需求变化、预测人才市场需求、应用能力训练等方面也具备优势。双方都有前瞻性研发新兴文化产业所需要的人才的需求和基础,因此可以通过在民族学院建立文科实验室,共同构建适应今后人才需求的能力矩阵,并共同研发课程,实现深度的人才培养合作。

彭兵结合社会评估机构对我院学生概括的分析,阐述了我院在上一届班子领导下开展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做法和成效。他分别从公办高等教育的体制、学校整体改革布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师生思想的变化、我院培养的文科应用型人才的市场竞争力等几个方面深入地阐释了我院开展人才培养体系革新的来龙去脉,并对比分析了我院学生在中型企业中的明显竞争优势和较大发展空间。他通过对比高校和企业的业务侧重点,提出了合作的具体着力点。

周高明以“高校社会服务首先要着眼于为社会提供供需匹配的人才服务”为题介绍了我院以社会服务为牵引、教学科研联动的产教融合改革机制。他分析了文化产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可能对文学、艺术、法学等学科背景人才提出的新要求,阐述了我院如何较早开展探索并逐步形成的一定改革基础。他就实验室建设如何在“技术驱动全岗位链文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的定位、功能、机制介绍了自己的想法,并就实验室的人财物配备对对方达成了初步的一致意见。

此次洽谈,双方都感觉找到了传统文科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新路径,并且希望尝试在原有的专业名称下如何适应产业的发展变化,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因应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