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民族事务研究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金茹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05      责任编辑:

12月20日下午,省民宗委民族事务研究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金茹到我院调研,并就2018年度与我院共同开展民族工作调研、民族工作研究、民族乡村发展试点、民族经济发展平台等事宜展开商讨。我院彭兵、郑晓霞、周高明参加了调研会。

金茹从两个方面探讨了与民族学院的合作内容。一是共建浙江省民族工作研究基地。双方互派人员,开展省级层面重点选题的调研和研讨。2018年双方围绕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建设经验和城市民族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同时,双方还以委托和面上课题的形式,征集研究领域和民族工作一线对浙江省民族工作的思考。二是共同开展民族乡镇、民族村发展实验建设工作。2018年年初,双方就围绕民族乡镇、民族村发展中碰到的一些突出问题,选择典型地点,开展发展实验建设工作。双方还根据实验经验,发现问题,总结提升以应用推广。

彭兵首先感谢了省民宗委一直以来对丽水学院办学的支持,特别是对民族学院建设指导和支持。他介绍了丽水学院在民族研究、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挖掘和整理以及民族传统体育和艺术传承等方面的传统和成绩,并重点介绍了民族学院两届班子围绕如何打好民族牌、服务畲乡发展的工作历程。他还就如何将对方提出的工作内容内容合作框架,以有效措施落实推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晓霞详细介绍了双方共同调研、合作研究、样板打造等领域的35个重点选题,并就合作机制作了安排。周高明详细阐述了前期调研、实验的情况,并就企业、高校和民族乡镇和民族村如何形成闭合资源循环提出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