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110周年校庆暨“大花园之民族之花”:黄元姗教授谈“增强法制观念、强化权利意识”
发布时间:2017-12-2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教务科        阅读人数:383      责任编辑:那兴洋/文 李晶晶/图

1228日晚,我院于8A401教室开展“增强法制观念、强化权利意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专业负责人黄元姗教授担任主讲,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元姗首先向同学们介绍西方亚里士多德时期的法律法规和东方西汉时期的独尊儒术,以及如今法律的自由、人权、自由权等基本权利;随后,她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有关国籍的判别、人民与公民的概念、法律对基本权利的保障和法律的界限等内容,在讲解过程中,她通过 “抵制圣诞节”、“美国堕胎立法”、“美国持枪”等生动的例子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之后,她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有关继承权、死刑和安乐死等热点问题,场面十分热烈。她通过精彩的问答题和生动的实例,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法律和权利的含义,赢得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黄元姗对同学们提出倡议:“同学们要加强对法律的学习,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既要遵守法律,又能够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