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范可教授和浙江音乐学院南鸿雁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1-2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795      责任编辑:

119日下午,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教授和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南鸿雁副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中文、外语、民族学学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授、博士以及省一流学科民族学学科成员等二十余名教师出席参加,交流会由民族学院副院长郑晓霞担任主持

会上,范可教授根据民族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和体育学等学科特点,从选题、文献检索与梳理、研究思路等几个方面与在座老师交流了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时的一些经验和技巧,指出在课题申报时,关注当下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在紧密结合时政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深化选题的的重要性。同时,范可教授还强调了研究人员平时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前沿动态,踏踏实实做好学术积累的必要性。 

   

南鸿雁副教授围绕青瓷、畲族音乐等艺术学领域的研究内容,与在座老师们交流了个人多年来在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经验以及心得体会,鼓励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凝练选题,选择不同角度、方法大胆开拓创新。

 

  

人物简介:

范可: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他的研究兴趣在于认同政治、文化人类学、跨国主义与全球化,以及华南穆斯林社会与文化。主要著述有著作《他我之间——人类学语境里的“异”与“同”》(2012年出版)、《在野的全球化》(2015年出版),以及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南鸿雁:南京艺术学院博士、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宗教音乐、说唱音乐、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