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民族学15级赴鱼跃公司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1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56      责任编辑: 文:张梦蝶 图:鱼跃公司

为了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的有机结合,413日上午,我院方明博士带领民族学15级学生赴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活动。该公司掌门人陈旭东与师生一行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首先,方明老师向掌门人陈旭东介绍我校民族学与民族学15级的基本情况,到该公司进行调研的目的与内容,并对该公司热情的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其次,作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陈旭东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她始自1919年,是丽水市区唯一的浙江老字号企业,被列入“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产品有黄酒、白酒、酱油与食醋等。之后,陈旭东较为详细地讲述了鱼跃公司历史、品牌营销、企业文化等方面内容,并在现场进行了鉴别酿造食品优劣的互动实验。鱼跃公司的产品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的创新,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与心中的疑惑请教陈旭东,他一一予以解答,并欢迎同学们对该公司及其产品提出建议与看法。方明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补充答疑,并启发同学们在研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做到真题真做。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民族学15级同学们加深了对民族学专业的认识。他们将深入到该公司进行田野调查,从“非遗”视野下的鱼跃世界、鱼跃企训中的人文追求、鱼跃“非遗”传统工艺制作等方面撰写调研报告,发挥专业特长,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