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龙泉启动乡、村两级乡村振兴讲习所
发布时间:2018-04-1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57      责任编辑:

 

   416日,龙泉市乡、村两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在竹垟畲族乡启动并举行授牌仪式。市委副书记翁志鸿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超主持,我院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受邀参加授牌活动。

龙泉市将乡村振兴讲习所从市级向乡、村两级延伸,标志着该市“课堂学习+基地实训”的市、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体系初步建立。翁志鸿在讲话中要求,各级讲习所要配好讲师,解决“谁来讲”的问题。让讲习所常讲常兴,保证讲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精心编排,解决“讲什么”的问题。立足政治性,讲透党的政策,突出实用性,讲准致富技能,注重互动性,讲好身边故事。要做强保障,解决“谁来管”的问题。

启动仪式上,彭兵和郑晓霞与龙泉市委和政府部门领导一起为19个乡镇(街道)以及竹垟畲族乡村级10个行政村授予乡村振兴讲习所牌。同时,彭兵还向竹垟畲族乡授予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牌。

授牌仪式后,彭兵为龙泉市乡村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开讲第一课。他以《高校服务畲乡振兴的浙江实践》为题,谈了地方高校如何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化等方面服务于畲乡振兴的问题。讲座中,他分析了畲乡振兴所面临的困境,十九大以来对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以及畲乡振兴可能的路径选择;提出了以民族文化领衔的畲乡振兴路径选择;指出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在文创、农村电商、新媒体等专业技能提升方面的需要;阐释了民族干部的关键少数在畲乡振兴中的领导作用;最后从民族学院的创办、使命和计划谈了服务畲乡的方案,表达了与畲乡一起创造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的愿望。

启动仪式后,大家前往畲乡金田村实训基地实践学习黑木耳栽培技术,实地观摩该村村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