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形势与政策》课预告:学习两会精神 关心国家大事
发布时间:2018-04-2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88      责任编辑:教务科


两会及其由来

一.两会及其召开的意义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可以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两会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X次会议。

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二.两会的由来

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662人,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宗教界人士等46个单位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并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

19549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年12月召开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宣告:《共同纲领》已经为宪法所代替;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已经结束。但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将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

此后,1959年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始同步举行,后者的委员还会列席前者的会议,从此,两会概念应运而生,而全国政协比全国人大提前12天开幕。文革中,全国政协停止,全国人大则在1975年恢复一届(四届),因此,自1978年起,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再次完全同步。


预告《形势与政策》课的时间、地点如下:

地点时间主讲教师场数班级
61025月12号,周六上午8:30-10:00姚建伟1对外16,中文专升本171,音乐学171,民族学17
61025月12号,周六上午10:10-11:40姚建伟1英语17,英语16,中文专升本172
7B1125月12号,周六上午8:30-10:00黄萍1音乐172,中文16,汉语国际教育17;中文171,
7B1125月13号,周日上午8:30-10:00兰俏梅1音乐学162,音乐学161,舞蹈16,中文172,音乐专升本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