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431      责任编辑:


音乐学专业简介

所属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门类:艺术学类

专业名称:音乐学专业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学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丽水学院特色专业,现开设有音乐学(师范教育)、音乐学(师范教育)舞蹈方向2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办学历史虽然不长,但在建设中始终坚持既突出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又兼具民族特色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与科研在全国同类学院中,有着“人无我有”的优势。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民族特色、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学专业依托区域与民族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构建了具有竞争力的音乐学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加强校地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有效的教学实践,培养出一批批音乐技能出色的优秀人才。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0多项,其中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国家级金奖3项,省级奖项28项,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多次表彰,近年来获丽水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民族特色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已经走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音乐学专业师资水平位居浙江省前列。现有教师31名,其中博士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6人,尚有近10名教师正在国外攻读硕、博士学位。团队现有浙江省教坛新秀2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省高校音乐表演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省高教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1名、省特级教师1名、省151第二层次人才1名。师资团队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团队力量突出,教学科研方向鲜明,专业基础扎实,创作能力强,多年来的艺术实践已具备相当的实力和影响力。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32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3本,获浙江省哲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

主要课程

声乐、钢琴 、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与舞蹈编导基础、曲式分析、歌曲写作、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艺术概论、中外音乐作品赏析、中外音乐教育史、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教师口语、民间音乐艺人讲演等。


办学条件

音乐学专业现配备教学和实训需要的各种设施设备,有音乐厅1个、多功能排练厅3个、录音棚1个、数码钢琴教室2个、专业舞蹈教室4个、琴房200多间,钢琴260多台(含演奏三角钢琴),各类乐器500多件;现建有音乐舞蹈专业实训基地8个,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需求。

就业领域

中小学校、培训机构、艺术团体、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


重大获奖:

1.舞蹈《祈福》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金奖;

2.舞蹈《选种》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甲组金奖;

3.音乐系合唱团在2013年中国第十二届合唱节获得男声组金奖、女声组银奖。

4.男声合唱团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奖

 5.参与大型畲族风情歌舞剧《畲山风》、《畲家谣》、《千年山哈》等节目,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二、第三、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连续三届获得了表演金奖及其它十多项大奖,被评为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受到省委省政府多次表彰。


 图一:丽水学院男声合唱团荣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一等奖

图二:丽水学院男声合唱团荣获中国第十二届合唱节金奖

图三:我校创作的畲族舞蹈《祈福》荣获第二届全国大艺展一等奖

图四:在奥克兰大学学术交流会上作畲族音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