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师生助力畲乡振兴:郑坑乡吴步村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74      责任编辑:

日前,民族学院院长彭兵带领各学系师生一行深入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吴布村开展实地调研郑坑乡党委班子成员陪同。

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就产业、民俗、党建等方面介绍了吴布村的简要概括,并模拟干部培训现场为师生们进行教学讲解。一行人在实地走访后,双方围绕吴布村村情讲解的路线设计、品牌特色包装、经济模式开发等问题开展座谈。

院长彭兵表示民族学院时刻牢记自身办学使命,积极推进畲乡经济转型发展。民族学院将利用自身的师资力量和学生队伍,武装山区进市场,进一步提炼相关研究和教学资源中的民族特色,利用大文科背景创新研究特色全力支持郑坑成为民族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点

    围绕畲乡特色开发、品牌包装等细节问题,各科系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副院长郑晓霞指出,吴布地处偏远,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放眼当下,吴布村在经济发展及文化挖掘上仍有很大空间,可以以“行进中的吴布”为主题,重点凸显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共建办主管周高明建议,吴布村的村情介绍应明确主线,分模块重新组合村里的特色及亮点,突出条理性。外语系屈平教授、中文系李永涛博士及学生科龚文科长分别就对外宣传发表意见,强调通过文案写作加强对外宣传的重要性,郑坑乡应当利用营销文案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在挖掘吴步村特色文化、开发利用当地民间艺术成果方面,民族学系王清博士结合在吴布村田野调查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吴布村特色文化挖掘的看法以及今后工作的计划。音乐系刘小霞老师和哈利老师就畲乡文化文艺方面提出了文化素材融入教学、策划编排舞台剧等活动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