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畲乡需求迫切民族学院助推发展——龙泉民宗局来院交流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02      责任编辑:

 

511日,龙泉市民宗局副局长钟马馨一行来我院交流今年的民族工作。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参加工作交流会。

会上,钟马馨从城市和农村两个方面介绍了龙泉市民宗局今年的民族工作思路。在城市民族工作方面,龙泉市民宗局构想畲族文化与青瓷文化融合,希望将民族元素注入青瓷作品,在振兴青瓷产业和扶持少数民族企业家方面做文章。她还以典型少数民族企业家为例,提出城市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路。在农村民族工作方面,龙泉市民宗局重点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契机,推动民族乡镇和民族村的发展。她从民族乡镇和民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现状谈起,介绍了龙泉市民族乡镇和民族村的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振兴的一些典型做法,并从分类上提出支持民族乡镇和民族村建设的工作思路。

郑晓霞向钟马馨一行介绍了民族学院办学基本情况,着重从逻辑上说明了我院“一学院三基地”的建设思路。针对龙泉市民宗局提出的工作思路,她提出民族学院服务当地城市和农村民族工作的三点思路。一是针对产业发展,民族学院搭建“校企地”三方平台,为畲乡发展导入新经济资源。二是针对“校地”合作,民族学院整合资源通过公益、党建、统战等形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化等方面支持畲乡振兴。三是针对重点工作,民族学院依托三个基地从民族干部培训、少数民族专业技能实验实训和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等渠道提升畲乡的自我发展能力。

彭兵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谈起,分析了丽水整个地区城市与农村民族工作在发展方面的战略选择,提出了“一产与三产融合”的思路。他认为,双方要以民族文化产业为培育点,发挥民族学院服务畲乡发展的功能,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新经济的专业技能,提高民族干部管理畲乡、发展畲乡的能力的工作路径。然后,他提出以民族文化大调查为开端,共同制定民族乡镇和民族村文化产业规划,在分析畲乡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共同策划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旅结合和文旅结合的节庆活动,利用民族学院的力量和平台为畲乡振兴加油。

双方在交流讨论中感到民族学院办学与畲乡振兴理念同向、目标一致、合作空间丰富,并就一些具体合作事项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