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风情畲乡 引领乡村振兴——我院向民族乡授予现场教学点牌匾
发布时间:2018-05-1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36      责任编辑:

 

前日,我院院长彭兵、副院长郑晓霞、党政办主任潘小敏、共建办主管周高明一行四人赴龙泉市竹垟畲族乡参加“风情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

  

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宣布活动开幕,并与市政协主席刘赤波一同为竹垟乡贤馆揭幕。开幕式上,彭兵向竹垟乡党委书记授予“浙江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的牌匾。

我院在建设“浙江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的过程中,积极创新培训模式、拓展培训模块,根据民族干部提出的真问题,开出一批民族政策与理论、民族地区特色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民族乡村振兴、畲乡农产品上行、畲乡农旅、畲乡文旅等课程模块。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我院还在理论模块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现场教学,遴选一批畲乡作为现场教学点。现场教学点是针对理论教学中的问题,在典型畲乡进行的教学组织形式。在近年的培训实践中,院方和学员都明显感觉到,现场教学有助让广大民族干部获得直接经验,进而深刻理解理论知识。这种结合实际的方式使抽象理论直观化,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这种教学辅助形式生动、丰富,为民族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学习借鉴具体措施创造了条件。

竹垟畲族乡位于龙泉市西部,全乡总人口7756人,其中畲族2398人,占31%。近年来,竹垟畲族乡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巧打差异、民族、生态三张牌,“掘金”乡村旅游市场,通过从水、陆、空系统全域打造“竹绕古村、水傍畲寨”的畲族风情小镇,实现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良好氛围。2018年,竹垟畲族乡入选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名单,同时也是丽水市唯一入选的乡镇。鉴于该乡的工作特色和成绩,我院经过几轮商谈和共同研讨,确定了现场教学的路线、人员安排、交通等具体事项,经浙江省民宗委批准向该乡授予现场教学点的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