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8年全省民族乡村振兴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6-3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84      责任编辑:

6月27日29日由浙江省民宗委主办,我院承办的2018年全省民族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正式举办本次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实践大主题,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考察、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乡村振兴的政治和现实意义,扎实推进全省民族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6月27日下午,2018年全省民族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金华武义正式开始,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出席动员会并作专题辅导。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担任大会主持。

讲座中,楼炳文总结回顾全省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肯定了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推动发展、迈步小康进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随后他系统阐述民族乡村振兴中的“五大驱动”“五个要素”和“五对关系”,并为大家解读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和《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两个纲领性文件。

楼炳文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迅速补齐民族乡村现代农业发展不充分短板的必然选择,是迅速提升民族乡村美丽度宜居度的必然选择,是解决新时代民族地区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从民族乡村客观实际出发,论证了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必然性和必要性。因此楼炳文要求,全省民族乡村和民族干部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为振兴战略做好思想、理论、政策层面的积累和储备,扎实推动我省民族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全省前列。

动员会上,文成、安吉、龙游等三县民宗局和桐庐莪山、武义柳城、景宁红星等三个民族乡(镇、街道)围绕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作交流发言

6月28日上午,全省民族乡村振兴培训班与会人员先后赴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江下村和武义骆驼九龙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江下村金华市唯一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江下村深挖畲族文化,发展畲乡民宿,着力打造精品畲寨,畲家风情村寨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会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江下村当地农旅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在骆驼九龙公司,学员们参观了砖茶生产车间、产品展示区、民族文化馆,考察了企业特色产业培育、民族特色企业文化建设民族团结宣传工作

       

6月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培训班在丽水学院举办了三场专题讲座。专题讲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难点等内容,分别由浙江省旅游局省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和我院院长彭兵担任主讲嘉宾。三位嘉宾分别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景区村庄建设”、“田野的思考”、“高校服务畲乡振兴的浙江经验”为题分享了有关乡村振兴和畲乡发展的内容。

 

会后,省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组织六地市民族处处长、各县局局长、各乡镇长召开座谈研讨,就民族工作和专题报告展开研讨。

浙江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民宗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民宗局负责人,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和景宁民宗局局长,18个民族乡(镇)和景宁7个民族工作重点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丽水学院民族学院有关专家学者等7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