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活动在遂昌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63      责任编辑:


/陈红玉  

图文素材/遂昌焦滩调研组 遂昌石练调研组

 710日,“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活动中文系短学期实践教学的遂昌团队正在有序开展中。遂昌焦滩调研组和遂昌石练调研组分别在指导老师吴冬红、沈桂松的带领下深入到淤溪村和独山村等地,了解了乡村特色、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并认真学习了遂昌的本土文化。村民的热情和七月的骄阳一样浓烈,整个调研氛围十分积极。


遂昌妙高调研组来到淤溪村口,村民的热情接待激起了队员们的调研热情。 淤溪村村委细心的介绍了村里的历史与文化,其中包括传统活动“七月秋赛会”等。七月秋赛会是淤溪村一个传统的祭祀活动,活动内容以庆丰收,祈求平安和祭祀神灵为主,以求来年风调雨顺。



遂昌县淤溪村的两个传统大家族,分别是毛氏和赖氏,毛氏家族多出进士,赖氏多出秀才。图中毛氏的第五十八代后人毛金瑞为调研团队耐心的介绍了自己的家族史。调研团队在采访的过程中认真记笔记,慈孝文化不仅留在了笔尖,更是流进了后代人的血液里。












焦滩村调研团队不畏炎热爬上了天马山山顶,对叶氏宗堂进行现场考察。调研团队还走访了充满历史风味的独山村一条街,这里明代留存下来的一砖一瓦都是先人对后辈的文化教诲。遂昌小组接下来几天将会持续进行调研且更加深入调查乡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