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丽水、慈孝处州”文化大调研青田行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65      责任编辑:

 

 710日,五支青田调研团队分别继续在其调研地进行走访调查,挖掘探索当地文化资源,全身心地投入此次调研活动中。

今日上午,青田山口调研团队走访山口林宅,探寻老宅各个牌匾中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了解林家耕读家风以及松竹精神传承。参观林氏大宗祠堂,浏览乐助林氏大宗留念名单,并对林家四房儿媳妇朱溪兰进行访谈,了解了林宅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通过调研林宅的墙绘与房屋梁柱了解先辈的艺术文化与建筑特色。

青田高市调研团队上午拜读村民陈桂平(原名陈履康)老人的陈氏家族族谱《陈氏宗谱》、《陈氏家谱》。陈老先生带领调研团队前往陈诚故居,进一步探索当地历史文化等相关情况。陈老先生向团队讲解故居前面的石杆由来,并在先生的带领下参观陈氏家族先人的古墓、当地的城隍庙、古井、古宅以及还保留着陈诚捐赠校舍的高市乡学校(原养正小学)。团队还在当地村长的帮助下,咨询两天积累下来的有关村史及古籍收藏等问题。

晚上在村民的引导下调研团队找到村中章姓大家族的章松老先生,拜读了《章氏宗谱》,并向他咨询有关村名由来、章姓源流以及村庄古迹保留等问题。


青田仁庄镇调研团队,在镇政府王干事的帮助下,分别前往仁庄镇“2018年十佳慈孝人物”中的刘碎芬、伍金屏、吴伟燕、林娥英家中进行采访。据悉,这四位慈孝人物是镇里中老年群体的缩影,大部分的中老年群体中都存在相类似的情况,他们大多数人的儿女子孙大多在海外,但他们依然守在这个丛山之中,绕膝在他们年迈的父母身边,一代一代地继承着传统的“慈孝”与“赡养”。


青田方山乡龙现田鱼文化特色村文化资源调查团队于今日上午,兵分两路,一路深入阮大岙村,实地调研稻鱼共生基地,并与阮大岙村党支部书记阮玉琴进行了深入会谈,探讨农村生活现状;一路深入松树下村,探访千年古刹悟性禅寺,并与村长郑汉洪进行了交谈讨论。下午,团队集体前往龙现村,走访了龙源山庄农家乐,并与其老板吴亮榕进行了日常家庭生活文化的交谈,之后与村长吴立群对村庄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青田章旦乡红罗山庄文化资源调查团队分成三组去寻找当地人获取口述资料。第一组走访了几个寺庙,发现寺庙都是翻修过的并且竣工期较近,在近十几年内,翻修的资金大都是华侨资助;另两组在所遇乡民带领下走访了静心堂及部分地方,了解了一些地方历史故事。

下午进行资料整合后,队伍分为两组去采访章旦中学校长王剑锋和老人协会会长叶正梧。第一组在采访章旦中学校长过程中,了解到了一些关于姓氏与宗祠的章旦历史文化,并查看了王氏宗谱;第二组通过和老人协会会长的交谈,了解到了一些地方慈孝文化,以及成立老人协会的意义:青田被称作“华侨之乡”,年轻劳动力大都出国,老人们独自在家,老人协会因此诞生。


各队伍根据制定的计划和要求,有序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各团队接下来几天还将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陈紫欣、陈小珍、钟丽花、杨琼云、孙沛、钟伊尹 /

周静、张佩佩、王兴妤、叶茂、翁一帆 /资料

罗梢、邵雪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