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丽水,慈孝处州——龙泉市小梅镇黄南村文化调研组出征黄南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08      责任编辑:张珈旖 宋年禧


为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优势资源,响应丽水市政府关于村庄文化资源开发的研究项目,7月9日上午,龙泉小梅黄南村文化资源调查团队一行七人在王拥军老师的带领下赶赴龙泉市小梅镇黄南村开展为期五天的“耕读丽水,慈孝处州”的文化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抵达镇子后,在镇政府指导人员和村书记的带领下,入驻在种粮大户王登辉的“田野人家”家庭农场,并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招待。简单安置后,团队成员们紧跟当地村干部实地考察,用笔和相机记录下关于黄南村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从中了解到村庄主要概况、发展历程与文化现状等。

调研团队成员们沿着乡间小路和村中古街,探访了历史悠久、文化深远的古迹遗存——古溪桥叶氏宗祠;穿过了种植着作物的水稻田;踏过了村民们乘凉避雨的二里亭、三里亭。夜幕降临,大家收获满满,疲惫地回到住处,迎接他们的是屋主人热情准备的特色农家饭菜。尝着可口饭菜,领略田间恬淡的乡土气息,虽然身在异乡,却饱尝如家般温暖的人情味儿。

    在考察后,队员们聚在一起总结了考察的收获以及从中发现的村庄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村庄氛围不足叶氏宗祠缺乏科学保护和重视等等,同时将之前通过网络搜索到的村庄基本信息与实地考察结果加以比对,提出了科学管理农田、村民发家致富等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