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市少数民族乡村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7-1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52      责任编辑:

   

   7月18日,2018年杭州市少数民族乡村负责人培训班开班典礼在丽水举行。杭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钟芳源及我院党委书记王赳出席仪式,来自杭州市、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临安区及淳安县六个地区的民族乡村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钟芳源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班,一要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民族工作的新精神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省市委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工作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二要为各民族乡村搭建起沟通、交流、学习和建设的平台,帮助民族乡村寻求和探索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三要在专家的培训和指导下,拓展各民族乡村负责人的发展理念,提升促进乡村自我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带领少数民族同胞实现共同富裕。

钟芳源强调,乡村振兴战略为新一轮的乡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各民族乡村要发挥起点较高、区位优势明显等长处,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发挥优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对于此次把培训班设在丽水,把培训和考察学习的任务交给丽水学院,钟芳源指出,丽水学院具有雄厚的实力,是华东地区唯一一所设立民族学院的高等院校,对中央有关民族工作的政策和决策部署理解掌握得比较透彻,对浙江省的民族乡村的情况比较了解,对于发展民族乡村经济具有独特的研究和解释。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对在座民族乡村负责人有所启发,取得一些感悟。据此,钟芳源要求参训学员集中精力、加强交流、遵守纪律,多听多看多想,在学习借鉴运用上做文章,积极互动,取得真经,共同进步。
      

本次培训为期3天,分别邀请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蔡敏华教授主讲“如何推动村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东篱婆婆品牌创始人、莲都电商协会副会长杨郑汝主讲“农产品上行专题”。实践考察阶段,围绕“如何开发民族特色旅游业”“如何做好民族乡村规划”“如何发挥民族乡村负责人领头雁作用”“如何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民宿”和“如何在村庄规划中突显民族特色”几个主题,选取了全省民族乡村发展中的佼佼者——龙泉市竹垟畲族乡,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沙溪村,松阳县内陈村、象溪一村、上梅村等一个乡四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