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8年全省民族文化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9-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00      责任编辑:

9月9日至12日,由浙江省民宗委主办,丽水学院民族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省民族文化工作专题培训班在丽水开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了解少数民族文化,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繁荣,从而为乡村振兴做出共同努力。来自各市民宗局、民族工作重点县(市、区)和各民族乡(镇),以及丽水学院等长期从事一线民族文化工作的负责人及工作者约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9月10日上午,2018年全省民族文化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丽水举行。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丽水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献进、丽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雷金松出席动员大会,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潘友明担任主持。


钟昌明强调,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永立潮头方显担当”要求,围绕建设文化浙江的新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民宗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交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创新与发展等经验和典型,研究探讨解决制约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钟昌明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上下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主要表现可归纳为四个方面:一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得到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二少数民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共享少数民族文化盛宴;三少数民族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四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日益繁荣。但同时,浙江省的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也存在着缺乏经费、人才队伍薄弱、发展不平衡等不足。他表示,当前浙江省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总结经验,更要正视现状,寻找差距,着眼发展,积极谋划,努力推进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上新平台。

为此,钟昌明提出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四点建议:一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信心;二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我省少数民族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三要准确定位,抓住重点,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全力做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四是加强领导,建立体系,确保我省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

   

郭献进代表丽水学院致辞。他首先对本次培训班的开班和各地民族文化工作者到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秀山丽水参加培训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欢迎。郭献进表示,本次培训是省民宗委为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做出的年度重要工作安排,省民宗委将培训工作委派给丽水学院承办,是对丽水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丽水学院推进做好民族文化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丽水学院将竭力办好培训班,竭诚做好会务服务。郭献进指出,丽水学院多年来从事少数民族文化研究,迄今为此在科学研究、教学成果、科研平台等方面已收获十分可喜成绩,学校的民族研究成为浙江民族研究高地,民族教育成为办学特色,在省内、甚至华东地区具有相当影响力。他强调,民族文化是六个浙江建设中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而畲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以其独有的魅力和方式充实丰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因此,抢救挖掘和建设畲族文化,是民族文化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民族文化工作者既要有这方面的理念、担当,也要有这方面的能力。郭献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各民族文化工作者们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沟通交流,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会上,宁波东方民族歌舞团、温州文成、金华兰溪、衢州龙游、台州三门、丽水遂昌、丽水景宁和丽水学院8个典型做经验报告。 

   

动员会后,主办方召开民族文化工作座谈研讨会,邀请了民族文学、民族服饰、民族陶瓷、畲族彩带、畲族歌曲、民族体育、民族舞蹈、民族研究、畲族医药和文化传播等十个方面的典型代表。

    

我校教师李晓明、陈琳和施强分别作为民族体育、民族舞蹈和民族研究方面的专家作交流发言。


9月10日下午至9月11日,培训班举办了5场专题理论讲座,分别为丽水市文联原副主席麻益兵主讲的“畲族文化传承”,浙江理工大学夏帆教授主讲的“畲族服饰研究”,浙师大刘少辉副教授主讲的“民族舞蹈研究”,景宁非遗保护中心项莉芳主讲的“畲族非遗传承”,以及浙江音乐学院吴涤教授担任主讲的“畲族音乐研究”。


除理论讲座外,培训期间培训班还前往处州青瓷馆参观青瓷的历史文化、赴莲都丽新畲族乡考察咸宜畲族村文化礼堂及特色村寨建设、到莲都老竹畲族镇观摩钟银英的彩带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