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举办“2018民族学院创业面对面”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78      责任编辑:陈冰颜 王志敏/文 周丹丹/图

为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营造大学生创业氛围,2018116日晚,民族学院于11D303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面对面”沙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该院学生科负责人、浙江大学博士、民族学院创业导师风歌、浙江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伟、民族学院校友丽水市百膳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业达人宣楚婷。

本次创业沙龙针对当今大学生围绕以下主题展开:

第一个主题是创“业”到底是什么东西?

针对这一问题,风歌表示,对于创业的理解,不是简单的理解成做个小老板,绝不是,而是应该对“业”的理解。为未来去从事的各式各样的事业做准备,要把它当成一种可长远发展的事业来看待,不管是“创业、职业、专业”,都要有“事业”的概念,因为你未来是要做事业的,你就基本不会浪费四年的大学生活。风歌的意思很明确,如何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实施阅读计划和提升格局。包括提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不至于今后在行业中被淘汰。

刘伟伟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切身体会跟在场学生作了创业分享。“创业是一件需要坚持、持续学习和享受的过程”,如要考虑公司的业绩问题,要照顾团队的温饱问题,还要看准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等等,加班是常态。建议在座的学弟学妹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学创业是比较好的方式。创业没有捷径,维踏踏实实才可以成就未来。

第二个主题是新时期下的在校大学生业余时间到底该做些什么事情?

这个问题,同学们讨论很激烈,如“兼职”、“游戏”、“旅游”、“恋爱”和“诈尸”等等。对于业余时间如何利用,风歌表示:“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现在的本职就是学习和读书,是为未来走上社会,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做基础和准备的,如你现在更多的时间投入以上的这些无效事情,势必减少学习和阅读的时间。光靠教材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在自己的专业或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提升自己”。

最后同学们针对性提了些问题,如考研、职业、工作、欲望、白日梦的探讨。其中,中文172周同学提问道:“像我们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有没有资金、又不像理工科那样有技术,应该如何抓住市场需求进行创业呢?”英语17金同学提问道:“我是学英语的,假如我要开个英语培训班,会有市场吗?”几位老师均给出了相应的可行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今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