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廉政歌 做实“廉”文章 助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1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105      责任编辑:吕凯


      民族学院党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教育引导作用,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助推警示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去。

用活案例资源,助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把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从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案件中精选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分门别类开展警示教育,精准施教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通过典型案例学习、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今年5-9月,累计印发编制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20余本,集体学习高校违规违法使用科研经费典型案例

开展正反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将警示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正面激励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红廉代表等找差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转化为校正偏差、纯洁党性、担当进取的过程。同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教育、警示、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对比鲜明中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5-9月,共计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2次,累计15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传唱廉政歌,凝聚崇廉尚廉正能量。如何让廉政宣教走出枯燥的文件,凸显文化魅力?民族学院发挥廉政歌曲鼓舞人、教育人、警醒人、感化人、陶冶人、引导人的作用,组织廉政歌曲传唱小分队,以廉政歌曲拉歌赛、廉政歌曲艺术展演等模式打造“一院一品”廉政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家风、清廉做人、规矩办事,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