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三十六期:黄仕忠主讲“谈谈王国维早年的治学经历”
发布时间:2021-11-0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210      责任编辑:黄罗家

11月1日下午,中山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黄仕忠教授莅临我院做《谈谈王国维早年的治学经历》学术讲座。中国语言文学、音乐学、民族学等学科骨干教师和我院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学院副院长余厚洪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前,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代表学校与黄仕忠教授签订了柔性引进人才协议。

在讲座过程中,黄仕忠指出,做学术研究要重视文献的收集、整理和传承。他从王国维求学经历到治学经历,赞叹其人生丰富多彩、跌宕起伏,每走一步都充满着传奇色彩。王国维在“诗歌乎?哲学乎?他日以何者终,吾身所不敢知,抑在两者之间乎?”的伟大理想面前,毅然选择了自己的学术之路,成为中国戏曲研究的奠基人,成为一代国学大师。

黄仕忠认为,王国维做学术工作是从“手抄”开始的,“手抄”是最基础的工作,尽管其中大部分内容是毫无价值,但当看到王国维的手抄本,便激励和鞭策着自己要做好现有的文献学术研究工作。他认为,做人要诚实,要善于理解和沟通,在王国维的一生中,有罗振玉、藤田丰八、田冈岭云等良师益友,他们为王国维的成长和学术上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仕忠强调,王国维的《红楼梦评论》(1904)、《人间词话》(1906-1908)、《宋元戏曲史》(1912)犹如现在的本科毕业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可从中看出王国维早年的治学经历。做学术,一定要有自己的领域、自己的视野,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一定要寻找一批同一路的合作伙伴。

在互动环节,黄仕忠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黄仕忠教授还与中文系、音乐系教师代表就松阳高腔文献资料整理与传承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一审:黄罗家;二校:王明生;三审:余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