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3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        阅读人数:88      责任编辑:

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实务能力,930中午民族学院在6106教室举办了题为“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的心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徐亮主讲,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


  

  徐亮就“沙盘游戏指导师的身份转换与角色规范”“沙盘的层级及沙盘指导师的专业要求”“沙盘的制作流程”“沙盘的解读线索”“沙件的象征与沙盘景象的隐喻”等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特别对指导师的仪表、坐姿、言语、表情、日常接待来访者,以及如何利用沙盘的微妙细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还就个别的案例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

沙盘游戏治疗以心理分析之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共情与感应,在“沙盘”中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便是沙盘游戏治疗的基本特征。沙盘游戏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以及专业心理分析等诸多领域,尤其是沙盘游戏与学校心理教育的结合,获得了重要的发展。


【一审:奚艳贝 二审:何淑娟 三审: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