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鸣泉学术沙龙】总第四十七期:纳日碧力戈主讲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华侨学院)责任编辑:黄罗家发布时间:2022-11-15

11月15日,全国首位人类学/民族学长江学者、内蒙古师范大学人类学民族学学院教授、博导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给我院师生做题为《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之一。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民族学院院长王赳主持。

 


在讲座中,纳日碧力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新时代为出发点围绕“中华民族”“共有”“民族精神”方面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行辨析,强调文化认同是“根”和“魂”。在讲座中,他系统阐述了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路径涉及主体性、关键符号、中华文化互联性。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神”、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之“气”、各族文化丰富多彩之“形”,以各民族语言文化的互联性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形神交融、行意关联的关系,各民族在“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基础上形成“五个认同”,最终实现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讲得深刻、透彻,广大师生不仅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韵味与力量,同时也提升了对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理解与认识。

广大师生聆听了讲座。

                                                                  【一审:翁妙妙;二校:黄罗家;三审:余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