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陈小珍:成为教师的这一路

发布者:民族学院标杆院系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26


【人物简介】小珍博士,对外汉语专业教师,毕业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主讲《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课程。多年来她躬耕于教学深受学生爱戴,2019年被评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在学术上她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荣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她为学子们打开了研究汉语言的大门,用华夏文字璀璨的光芒照亮他们前方的路。

 

身材娇小,衣着朴素黑色的小马尾辫配着黑框眼镜,操着一口闽南乡音,有时候听起来好像在说日语似的,她就是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对外汉语专业教师陈小珍博士

上过她课的学生会留有印象于陈老师朴实无华而充满学者气质的打扮,还有那只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飞速的年代却还在被使用的“上古”版本的手机。但是,被大多数同学们记在心上、铭刻在脑海里的还是她课上温柔体贴的话语和课上传授的专业知识。“她是带着母爱光辉的一位老师”上过她课的学生如是说。

 

从非师范生到硕士再到博士——艰辛的寻梦之旅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陈老师的逐梦之旅从一开始就险象环生。高考志愿填报失误,被非师范专业录取,与梦想的职业不对口,怎么办?陈老师回忆说:“当时就没有犹豫就定下了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我要考研’。

本科学习阶段,每天往返在图书馆、教室和宿舍,生活几乎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尽管如此她也不觉得辛苦,她说:“我不羡慕别人,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我甘之如饴,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在大四考研的最后关头,她选修了方言学》《音韵学》《文字学等课程,随着对这些课程的深入了解,她逐渐意识到小学才是文学的基础。“古代文学作品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要更好地汲取其中的营养,就要深入阅读、理解、消化、化为己用甚至推陈出新。但古代文学作品的语言与现代汉语不尽相同,想理解古代文学作品的精髓首先需要过语言关。”了解到了这至关重要的一点当时就决定改变自己的考研目标未来的继续深入研究选定了方向。

无论遇到多少次不幸到最后都能得到圆满结局的那是电影的情节,但生活不是电影。陈老师坦言,为了学习新的考研专业所需的知识,她放弃了政治和英语的复习,那年的考研总分超线了,但英语单科却没能上线。

本来她想边工作边继续考研,机缘巧合之下最后到了日本读研。

对于自己海外留学的那些年,她回忆起来,体会最深的是生存的挑战。由于签证的延期破坏了原先的留学计划,真正到了日本之后她马上陷入了身无分文的境地。所以期间,大多数的时间是在为了生存而打工。

奔波在生存和学习之间,这样困苦的求学生涯没有打倒她,却让她越来越坚毅,更激发了她深入研究所学的斗志。一路半工半读,以及在奖学金支持下,在日本从硕士读到了博士毕业。

 

从初中老师到对外汉语老师再到大学老师——坚守教师梦

“我一直以成为教师为人生目标……”在短短几天的采访中陈老师两次提到了自己人生目标是,足以显示教师这个职业在她心中的分量。

“教师是我热爱的职业,我小心翼翼又满怀真诚充满激情地呵护份工作,也因而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虽然我是一个新教师,但任教的两年多来,我所带的两个班级的成绩一直在前列。”

大学毕业之后,她没能如愿进入公立学校任教,只能先在一所比较好的私立初中教书来维持生活和梦想,但是在采访中却能感受到她抑制不住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段美好的经历让她更加坚定要成为更好的老师,并以此回馈学生。她克服重重苦难出国留学深造,也是这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她。

后来在日本刚读完博士,她在日本的一个培训学校教对外汉语,同样是一份教师的工作她很喜欢但也很清楚地认识到,那份工作只要大学所学的知识就能胜任,进高校任教,才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以及研究能力,不辜负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自己无数帮助的老师们的期望。

后来因与丽水学院结缘而回国,也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追求在一所高校教书的目标。但是,这并不是她奋斗路上的终点……

 

奋斗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希望同学们在课后也能多多关注汉字的构造,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尝试着去学习一些甲骨文……”这是陈老师在上完一堂课后,给学生的留言。

大学生和曾经带过的初中生还有培训学校的学生都极为不同。大学阶段更像是一种“自助式知识餐厅”,一开始,她感觉无法和学生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但是她没有灰心,正是凭借着“我依然对教育充满热忱,对学生满怀真诚”的一颗从教之心,她从最基本的教学开始,尽力而为把自己的人生经验融入教学之中,期待对学生积极的影响,扎扎实实地专注教学环节……渐渐地,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一个很和蔼的老师,课上温言温语讲授知识点,遇到不懂的,她会十分耐心地解答;如果学生有提出疑虑的,她也虚心接受,会去查找资料,力求给学生一个正确答案……”的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些年我的生活里主要是教学、科研、小孩三件事。教学放在第一位,科研和小孩更多的时候是权衡利弊,哪个更紧迫就暂时牺牲另外一个。”现在,陈老师有一个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儿子还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家庭方面需要她花费较多的精力来照顾和引导孩子成长。

她总是说自己没有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只是一直在努力,努力着想把每件事做好。但其实为人师兼为人母,她已经做得够好了——生活中,在校园里能看到她晚饭后带着孩子在操场散步;工作上,她奔走在办公室和教室之间。她对于自己的要求一向如此——一直在努力,努力着想把每件事做好。

 

记者手札:精益求精四个字看似简单却几乎重于泰山,非力求上进和持之以恒双重品质的人不能承受这四个字的压力。陈小珍老师朴素的外表下,却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她在不断努力追求更上一层楼。



【一审:奚艳贝 二审:何淑娟 三审: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