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婉铭: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则决定下限

发布者:王明生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042

    【人物简介】吴婉铭,民族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曾获2020浙江省省政府奖金,2020浙江省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2020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丽水学院英语配音比赛一等奖;获得丽水学院十佳主持人,丽水学院十佳普通话等荣誉称号;2022年以优秀的学科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考取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生。

英国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成立于1583年,位于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市,是英国第六古老的大学。爱丁堡大学位列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16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2位。它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享有国际声誉。

破釜沉舟,孤注一掷

生活虽然可能会荆棘满地,但仍然不能阻止你一路高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从大一开始,吴婉铭就坚定了出国深造的决心。“爱大比我想象中要难申请的多,也因此一度非常焦虑和自我怀疑”。她讲到因为多方面因素的存在,导致英国申请量暴涨,其中,英国学校又十分看重本科排名,成为她考研的阻力。即使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她也从来没有停止高歌前进。她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在图书馆静心学习,早出晚归成为常态。她说,这种感觉就像是拼死一搏,那几个月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因为有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这种孤注一掷的毅力,她变得强大,这是以奋斗换来熠熠生辉的人生。

 


数往知来,苦尽甘来

大学四年,出国读研的念头在吴婉铭心中也愈来愈清晰且坚定。她清楚地知道,出国留学申请里,绩点算得上是重中之中。当时她知道参加竞赛可以增加绩点,为此吴婉铭开始参加竞赛,使得她在口语和比赛的心态上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当然,所有的比赛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也失败过,怀疑过,但她告诉自己这段时间的沉淀是属于自己的。大二时,吴婉铭去杭州师范大学交流了一年,除了周末与同学一聚,其他课余时间她都选择泡在图书馆。每年的寒暑假她也不轻易松懈,去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学习口译、实习,夯实背景基础。2021年3月,成为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小学线上英语老师,2021年8月——9月任职杭州市蒙果英语外教助教,2021年3月——6月任职“全胜实验室”线上翻译,2020年1月和7月在上海摩英国际教育集团担任线下助教。大三一段时间,吴婉铭一边自学雅思,一边备战省赛,导致那段时间她压力很大,甚至导致失眠。但好在苦尽甘来,好在自己的努力没有辜负。


箴言寄语,指路明灯

回顾她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吴婉铭也是乐意同大家分享。她说到,在大学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以考促学”是督促自己学习的一个好方法,化压力为动力。当然,大学生不能把眼界只埋在书本里,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出去积累实践。对于有出国想法的同学,她说到,如果有想出国的一定要尽早准备,双非二本是申请中的一个弱势理由,如果想突出重围,就要努力的刷绩点和多参加含金量高的比赛,多积累实习经验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自己的简历不逊于其他竞争者。要知道伟大的事业就如同金字塔,从来都是由一块块石头堆积而成的。人们看到他人成功时的喜悦,却往往看不到他经历过的艰辛,殊不知,一切的收获都必须经过努力才能获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总会行走至险恶处又或是交叉口,每一次的试探和选择都像是在询问你究竟是谁?此时便格外需要一盏指路的灯塔让人们看到光明所在之处,指引人们走出曲折的沟壑,迎来山穷水尽后的柳暗花明,看见自己身后的影子和未来的方向。考上研究生只是她人生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她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吴婉铭还在努力着,沉淀着,向新的征途不断奋进着。

【一审:奚艳贝 二审:何淑娟 三审: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