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社会做服务】之十二:郭献进一行调研指导帮扶结对村

发布者:王明生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78

61日,校党委副书记、省民宗委特聘专家郭献进带领组织部、生态学院、商学院负责人以及博士教师一行8人赴学校帮扶结对村松阳县裕溪乡内陈民族村调研指导民族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胜法陪同调研。

上午,在裕溪乡内陈民族村,郭献进亲切看望我校外派驻村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生态学院顾勇冰博士,勉励和叮嘱他要贯彻落实好市委结对帮扶工作要求,担负起工作职责,赋能助力内陈民族村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随后,郭献进、毛胜法等为裕溪乡博士工作室揭牌。生态学院负责人和裕溪乡签署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博士工作室博士与裕溪乡霭溪村签署《裕溪乡霭溪红色未来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项目》协议。郭献进强调,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学校要积极推进校地“联姻”,发挥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鼓励高层次人才把科学研究做在丽水大地上,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地方高校的担当作为。




下午,在裕溪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裕溪乡7位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和致富能人就各自村寨发展情况作介绍,并就产业发展遇到的动力、资源、人才、科技等问题进行咨询交流。郭献进听取交流发言后表示,近年来,裕溪乡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贫瘠山区、资源短缺、劳动力外流等困难,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种植业,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较快,村集体经济全面消薄。郭献进就裕溪乡下一步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对策建议。他指出,裕溪乡要发挥资源优势,特别是水资源,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盘活土地资源,用活用好民族政策,以水库新建和小流域治理项目为抓手,念好“山水经”,做好红绿融合大文章,深耕发展一、三产农文旅融合乡村业态,持续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和村集体增收。裕溪乡党委书记陈智俊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十分感谢丽水学院对裕溪乡村振兴共富给予的“把脉问诊”和“开药方”,专家的对策建议符合实际,很接地气,希望丽水学院多来指导和帮助,裕溪乡将借助博士工作室平台,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会前,郭献进一行参观了松阳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于1933年的中共霭溪支部纪念馆、裕溪乡农产品展示中心、内陈畲族文化展陈馆和小流域情况等。

松阳县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和裕溪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一审:王诗婼;二审:王明生;三审:夏更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