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烷艺:你的平凡,自有力量

发布者:王明生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10

【人物简介】:罗烷艺,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3+2202班学生,在班级担任体育委员一职,曾获2020-2021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丽水学院20202021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022成功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


平凡的世界中最普通的自己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在采访之前联系罗烷艺学姐时,学姐有些意外。学姐说没有想到自己会作为优秀考研学子接受采访。“没有参加过什么大型的比赛,没有担任班级干部和社团的核心成员,我只是老师学院一名平凡的毕业生。”

就像断臂的维纳斯一样,人生总会有一些遗憾存在。她从来就不是别人家的小孩,高考成绩不理想,通过专升本来到了丽水学院。和很多人一样,她参加社团,认识新朋友,听老师说以前没有涉猎过的知识,新鲜期就这样一点点过去了。摆脱了专升本的心理压力,大学生活安逸得有点不真实。没有繁重的课程,也没有没完没了的考试,更没有父母在身旁的“盯梢”,罗烷艺如同很多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尽情“放飞自我”——上完一整天的课程就可以窝在宿舍刷刷剧、打打游戏,或是邀上三五闺蜜逛吃逛吃……大一的时光就在这样的安逸懒散中转瞬即逝。

大二的下学期,一次偶然的遭遇对她很有触动。那次在校园里看到一群大四的学长们穿着学士服站在图书馆门前拍照,从旁边路过的她听到他们在讨论着关于毕业,关于未来的话题。就在那一瞬间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浮上心头,她的心中开启了关于毕业后何去何从的思考。晚上,寝室卧谈会她与室友们讨论起这个话题时,虽说此前的她们也偶尔涉及这个话题,但那一次的夜谈真正触动了她。“放飞自我”不等于“放纵自己”,大学该如何度过?毕业后到底该选择哪样?是继续求学还是直接工作?这些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在脑海里闪现。

在采访中,学姐有些害羞地表示当初考研这个决定有些草率,没有别人口中的圆理想大学梦的崇高理想,也没有什么宏图伟志的构思,当时想的和大多数人一样,想给自己的未来多一个选择的机会。“我是在2020年下半年的时候想着要去考研,寒假开始找学校,正式开始准备是在2021年三四月。”罗烷艺讲道:“可能觉得当下不是自己满意的状态,我也想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不仅是提升自己的内在素养,也是提升自己的学历、能力。”在人生的岔路口,罗烷艺选择了考研。在采访了解到,学姐多次拿到校级,级奖学金,是别人眼里名副其实的学霸。但学姐一直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这句话或许是对她的另一种诠释:在平凡世界里的普通人,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从这时开始,她便是个不平凡的普通人。

 

我和谁都不争,傲然地做好自己

“自己做的决定,含着泪也要走下去。”回忆起那段日子,学姐说很累,但更多的是充实。考研之路漫漫,罗烷艺在确定自己目标后便进入了备考状态,将自己的复习分为前中后三期,每期都有偏重的内容。英语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罗烷艺深知这一点,所以背单词是从开始坚持到考前为止,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固定个数的单词,安排好要预习、复习的知识,练习历年考研真题卷,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一天天过去了。

都说考研生的作息都是朝五晚十,学姐心里有着自己的算盘,每天八点左右出门学习,中午按时吃饭,休息半个小时,晚上快到十点回去休息。罗烷艺学姐表示:学习十个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拿去消化。可能时间太长了自己会懈怠,反而浪费时间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完成每天的任务,一步步走完这一路,不紧不慢,不和别人争抢,傲然地走好自己的路。

行我所行,逆旅迎光

考研路注定是孤独的。由于舍友的作息时间与自己不同,罗烷艺只能单枪匹马,轻装上阵。一个人背着书包去食堂吃饭,去图书馆学习,每天她的活动地点无非就是在宿舍、食堂和自习室之间来回穿梭。这些都是她需要去面对的事情,她坚信“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罗烷艺说,在备考过程六七月份的时候,本来打算留校好好学习的,结果妈妈意外小产,回家照顾妈妈时荒废了一个月,在八月份才又回到学校来继续备考不过好在快速调整了心态,没有耽搁太长时间。考研就是一场拉锯战,考验的不仅仅是你的学习能力,更是你的心态与承受能力。罗烷艺告诉我们,这期间她也曾和室友关系变得疏远,每日早出晚归,早上出门她们还在睡觉,晚上回来也说不了几句话,不过后来就慢慢变好了。选择考研,就意味着你要极度自律,要忍受孤独,要放弃很多东西,但同时你也会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她提醒道。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考研路上,每种结果都只是人生的一段风景,虽然成长的道路很长、人生的道路很长,但只要一直努力、一直坚持、不断的超越,梦想就会越来越近,明天也会更加绚丽。不惧前路漫漫但求未来可期。对罗烷艺来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会惧怕风雨兼程。所有的艰辛,在获知录取通知的那一刻,也便成了人生路上一张绚丽的风景。在之后,想要去逛街、看电影、吃火锅。好好的放松一下。  罗艺烷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