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民族学院(人文学院)为省民宗委、丽水市政府和丽水学院三方共建学院。自1977年开始招生,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学院有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等2个省部级研究平台。设有民族学、汉语言文学、英语等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民族学为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授14人,副教授31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博士学位40人,3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育部民族学教指委委员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培养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2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民委古籍专家2人,浙江省十四五哲学社会规划学科组评审专家1人、浙江省民委智库专家3人。近5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1项,省部级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20余项。聚焦民族理论、语言文献、地方文化、跨文化交际等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1项。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规范教学、强化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致力于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服务绿色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全面推进卓越育人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历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逐年提高,近年来达96%以上,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基础教育、文化创意以及政府机关等行业;历年考研录取率15%,多人被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录取。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组织开展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畲祖烧:民族非遗文化传承调研团队” 获全国优秀团队,“致敬志愿军,追忆七十载”团队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总冠军。卓越156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民族学院团委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学院培养了包括浙江省特级教师、著名作家以及省部级领导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新时期,学院以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全面推进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地方服务等方面工作,努力建成突出应用、注重交叉、形成特色的一流人文学院。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