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高峰论坛暨硕士学位申报指导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8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程苗/文 周子君/图        阅读人数:33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程苗/文 周子君/图

2月24日下午,我院于8A316会议室举行民族学高峰论坛暨硕士学申报指导会议。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宏教授、兰州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高永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受邀出席指导会民族学院院长郑春奎、副院长陈乐燕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希恩主持。

段超首先发表见解,他提出,国家生态保护区应加强构建文化生态群,尽可能展现同一民族不同区域的差异性来彰显民族特色。同时也要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理论和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化指导与保护。丁宏补充道:“生态区域建设要与学科建设联系在一起,正确定位民族学科的同时也要提高其应用,尤其要重视对中国少数民族的研究。”接着高永久结合自身外出进行学术研究经历,着重强调学术研究要注重现实,增强学者和社会的联系;田敏在发言中阐述了民族教育和民族文学的应用性问题,他:“民族学是综合性学科,理论基于应用,我们要从当前民族发展问题出发,坚持完善并创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设能力。

会后,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就文件《申报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模拟表》交换意见,进一步地提高民族学研究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推动民族学学科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