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山大学教授梁晓虹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3-29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吴珺耀/文 吴正康/图        阅读人数:30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吴珺耀/文 吴正康/图

3月28号晚,日本南山大学教授梁晓虹应邀在8A316为我院教师开展了题为“利用日本文献资料研究中国语言、文学、民族和文化”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院长郑春奎主持。

讲座伊始,郑春奎向大家介绍了梁晓虹的求学研究历程以及在日本佛教和汉语史方面的成就。梁晓虹从无著道忠遗著研究、日本所存疑伪经语言研究、日本佛经音义研究以及日本古代本草书目四个方面讲述了其研究的方向和过程。她还从新材料的发现、研究切入点的选择等方面总结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向大家讲述了她在研读日本资料的基础上对于东亚文化交流和汉语史教学与研究的认识和感悟。

讲座结束后,梁晓虹教授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梁晓虹,女,日本籍华裔,现为日本南山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南山宗教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杭州大学博士毕业,任职于中国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1993年至1994年到日本南山大学南山宗教文化研究所访学,1994年至1998年任教于南山大学名古屋外国语大学,1994年至2002年3月任职于花园大学国际禅学研究所,1998年至2001年任教于爱知县立大学外国语学部。主要从事东亚文化交流和汉语史教学与研究,至今已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欧美等各类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50 余篇。出版论著10余部,编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