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化系列讲座之“杜丽娘的至情是什么情”
发布时间:2017-04-17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吴颖祯 吴珺耀/文 周子君/图        阅读人数:27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吴颖祯 吴珺耀/文 周子君/图

梦中之情,何必非真?4月15日,民族学院副院长凌硕为应邀在8A106举办以杜丽娘的至情是什么情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凌硕为引用清远道人的话天下女子有情,宁有杜丽娘乎!讲述了《牡丹亭》中杜丽娘的“情”随后,他提出汤显祖《牡丹亭》中的至情论是以情与理的关系为落脚点,《牡丹亭》中最有意味的一幕——惊梦进行针对性分析,通过对其中人物的举止言谈和背景的仔细探究,来解析杜丽娘的“情”。之后,他还条理清晰地说明了春情爱情的区别,相互关系。最后,他以王夫之一句话所谓情顺万事而无情,无所住而生其心来总结杜丽娘的情无非是她自己的良知与天性使然。

据悉,戏曲文化系列讲座包括杜丽娘的“至情”是什么情?、欧江流域传统戏曲样式与保护理念、戏曲·中国民间艺术集大成者、漫谈悲剧四部分,旨在让同学们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的巨大魅力,助力于戏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