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0       内容来源:学生科        阅读人数:39      责任编辑:学生科

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全面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主要内容

        (一)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组织大学生政策宣讲服务队,结合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争当浙江青年铁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组织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教育关爱服务团。利用暑假深入实践“春泥计划”,赴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农村学校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心理援助等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发挥艺术专业学生特色,组建大学生文艺惠民服务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结合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城镇文化站建设,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与和谐的人文环境,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5.美丽浙江实践团。招募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浙江省“拆治归”等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开展巡河护河活动,争当“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围绕浙商回归、“三改一拆”、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课题,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青春“丽”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建10余支实践团队深入景宁畲族自治县,了解景宁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变迁发展,为景宁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贡献青春力量。

        2.“双百双进”活动: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深入与我校结对共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以“三送、三关爱、三参与”为重点内容的专项实践活动。

        3.“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鼓励大二、大三的同学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关心家乡发展,积极投身家乡建设,鼓励属地大学生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三、主要形式

        除“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外,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每只团队10人左右(特别重大的项目可根据团队需要增加人数),以2016级学生为主,保证本科生四年中集中参加一次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团队活动需要可安排有社会实践活动经验或经历的2014级、2015级学生加入相关团队,参与活动指导。原则上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项目。

        团队的组织形式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也可根据活动需要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但必须明确责任单位。在形式上,由指导教师出题,根据实践内容需要选拔学生,也可以由学生自拟题目组织团队,聘请指导教师。团队设指导教师1-2人,必须全程随队参加。学校在岗教师、干部均可担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原则上一位教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不超过2支。

        四、活动过程

        1.申报过程

        根据要求填写《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每个实践团队制定《暑期社会实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于5月2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稿发送至1147931977@qq.com ,邮件主题及申报书以“团队负责人姓名+团队名称”命名。纸质稿一式一份请于5月3日下午交至民族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实践部抽屉。同时需要签订《丽水学院民族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于5月3日下午与上述材料一起交至民族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实践部抽屉。

        2.评审过程

        民族学院团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富有意义、可实践性的项目进行立项。

        3.实践时间

        一般为7月、8月,集中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2周。要求各实践团队在9月初完成并上交实践项目的总结材料(以调研报告加实践总结、印相册、论文等形式来呈现)。在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院将推荐到校团委进行成果展示。展示形式为PPT汇报和VCR结合。

        五、工作要求

        1.安全工作

        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组织,细致安排,做好安全知识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要强化实践团队的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要求每个实践团队都需要制定《暑期社会实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同时要求每位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签订《丽水学院民族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团队指导教师须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相关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宣传工作

        强化新闻宣传意识,广泛联系和利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应注意做好图片资料收集和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型媒体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利用校、院两级团组织的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实践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

        六、联系方式

        吕俊瑶521956

附件:附件1: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2: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doc

      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