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化系列讲座之“戏曲·中国民间艺术集大成者”
发布时间:2017-04-22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李晶晶/图        阅读人数:32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李晶晶/图

4月21日,为响应戏曲进校园的号召,“戏曲·中国民间艺术集大成者”专题讲座于8A106举办,民族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王建武受邀主讲,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建武从戏曲的历史起源、戏种、艺术特征、声腔、戏曲家等方面对戏曲进行全方面的介绍,并对丽水区域地方戏曲的特色进行了讲解。我国戏曲音乐源远流长,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戏曲都有着各自的独特性,声腔唱调也各有不同。随后,王建武为同学们介绍了流行于江浙一带的戏曲——婺剧。他结合婺剧《断桥》,生动地介绍了婺剧独特的“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艺术特色。

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民间艺术的集大成者,她以富于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深深地植根于民间,为历代人民群众所喜爱。在新的时代,中国戏曲仍在中华民族文化占重要地位,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中国戏曲文化的巨大魅力,有利于挖掘出新时代的受众,助力于戏曲文化在校园的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