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高级研修班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7-05-04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唐莹/文 阮南鑫/图        阅读人数:30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唐莹/文 阮南鑫/图

54号上午,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高级研修班第一次讲座于学生事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开讲,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国家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参与本次讲座的有研修班专家与学员,部分民族学院领导老师及学生。讲座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处处长、中国人类学民族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世保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黄东辉首先就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集中回答的问题——“九个第一次”进行了阐释。着重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情的认识,“炎黄子孙”的说法一定程度上是错误的,少数民族的图腾并不都是龙,所以我们应该自称中华民族。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民族政策的来源,应该坚持,中央与地方、区域与自治相结合;要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紧紧抓住中华民族大团结这条生命线,强调以法律来维护民族团结;补齐民族地区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并且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