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谈“一带一路”与国际文化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05-04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沈晓敏/图        阅读人数:98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沈晓敏/图

5月4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第二讲在丽水学院民族学院8A106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杰为中青年学者分享“一带一路”与国际文化影响力。讲座由民族学院民族学学科负责人黄元姗教授主持。

会上,赵杰结合当今的国际环境、时事热点说明了“一带一路”产生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操作路径。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不同时代的“一带一路”精神,强调了“一带一路”的创建是我国在新历史条件下新的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增强国家硬、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他还介绍了“一带”在新疆、中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地的文化传播路径,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交流与交融。最后,赵杰强调“一带一路”是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主航道,落实一带一路愿景、实现中国为世界作出较大贡献的中国梦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和努力。

据悉,本次分享旨在传播“一带一路”精神,“一带一路”基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协作互赢的理念,既要开辟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圈,又要安装跨国民情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