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赵杰谈“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05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吴柏睿/文 陈阳婷/图        阅读人数:42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吴柏睿/文 陈阳婷/图

5月4日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杰于8A316室进行了题为“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民族精神”的讲座。民族学系系主任李岩以及民族学14和民族学16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民族学院客座院长王希恩教授主持。

赵杰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华的历时梳理与共时创新为视角,为师生图文并茂的举例阐述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坚韧精神”、“刻苦读书、勤干专研的求学精神”、“保家卫国、英勇不屈的爱国精神”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且跟随时代的眼光,与时俱进,创新的提出了“能文能武、将同化力与开创力有机结合”、“保疆守土,推进团结统一的雄图大略”、“无物质丰盈国不富,无精神支撑国不强”等观点,促进师生在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为师生认知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讲座的最后赵杰与民族学学生互动交流,气氛活跃,学生受益良多。

 

 

赵杰简介

北大博士教授博导博士后导师,历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双语会书记等。历任北大语言学所所长、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新疆兵团教育局正厅级副局长、北方民大副校长、正校巡视员。正出版赵杰文集20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