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谦畅谈“人类学者的首饰和理论焦虑”
发布时间:2017-05-06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图        阅读人数:40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 图

5月5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第讲在8A106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谦为中青年学者分享“人类学者的首饰和理论焦虑”。讲座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民族学专业教授汤夺先主持。

分享会上,刘谦阐述了关于人类学者的理论意趣,她将理论理解为三个关键词“问题”、“指陈”、“解释”,贯彻着“一对多”的概念,她提出了人类学的理论范式,即事物的多样性是每个事物能够生存的必要条件,所以专家学者在做学问做研究的过程中要直面“一对多”。随后,她还介绍了人类学理论的四大传统,并通过玩具的变迁说明了人类学研究的三种范式。尔后,她通过介绍书籍和影视让学员们理解焦虑,说明世界时间与生命时间的自觉。

据悉,本次会议从理论方面阐述了人类学的四大传统和研究的三种路径,人类学源于人生,归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