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焦畅谈“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动态”
发布时间:2017-05-09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图        阅读人数:107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潘彬彬/文/图

5月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第讲在8A106会议室举行,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为中青年学者畅谈“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动态”。讲座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民族学专业教授汤夺先主持。

会上,张继焦首先提出一个问题:“路在何方?”,他表示民族学人类学传入中国百年后,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人类学科理论创新方面仍前路迷茫。张继焦认为当今国际社会科学的两大学术思潮一个是人类学的后现代主义,另一个是社会学的新制度主义。随后,他围绕人类学的后现代主义和社会学的新制度主义这个主题提出了八点评述,以区分二者之间的不同。同时,他指出政府、市场、社会结构是影响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三大因素。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子,表示西方国家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那么强,我们应当增强民族自觉和民族自信,在本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中融入自己的传统。

据悉,本次讲座为第七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中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的最后一讲,在场学员都切实认识到本国的理论水平与国际人类学民族学之间的差距与差别,与国际接轨,为当代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