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阡谈“流域人类学——和而不同的学科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17-05-11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沈晓敏/文 陈阳婷/图        阅读人数:47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沈晓敏/文 陈阳婷/图

54日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阡为中青年学者分享“流域人类学——和而不同的学科路径探索”。讲座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民族学教授汤夺先主持。

田阡以流域探索为路径为思路,在大学四大职能的框架下,阐释了对于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反思。从人才培养方面,构建流域人类学完善的学科培养体系,以流域思维融通学科力量,组建流域人类完善团队建制,培养不同年龄段的力量和血液;创建流域人类学田野研究基地 ;在学术创新方面,他着重强调了学术经纬观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的互补以及学术创新的五大战略合作部署。他表示要用项目引领构建团队,培养有真正学术能力的人才,要注重文化传播,致力社会服务,进行以社会服务反哺科学研究。他还指出,要积极转变教育模式,要注重顶层设计,更要深入田野,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知和文化自省。期间,田阡也向在座老师学者展示了组群与区域文化研究、实践育人田野基地、跨学科交流等的显著的成果。

讲座最后,田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鼓励在坐各位一同推动人类学的建设,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